教育学院专业介绍

2022-06-17 14:32    来源:    作者:

【学院概况】

教育学院肇端于1978年的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教研组,2003年成立教育系,2007成立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院。2015年7月,学前教育专业从教育学院分离,转设为幼儿师范学院,2016年5月,教育技术学专业并入教育学院。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3个教学系、1个教学部、1个实验教学中心和面向全校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开办小学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和应用心理学3个本科专业,分别培养面向小学阶段的全科教师、信息技术教师和心理健康教师,学生规模1000余人。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40名,有教授4人、副教授17人、讲师18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6人。教师中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领航名师(小学语文),1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1人入选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教师团队在小学语文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形成特色,近三年获甘肃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1项,甘肃省高校教学质量工程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

【办学特色】

小学教育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技术专业入选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2021年起招收面向甘肃省乡村学校的定向生。学科发展方面,有1个甘肃省重点学科:教育学,1个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城市社会心理研究中心,2个校级研究所:初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育研究所。

【实验实训】

教育学院实验(训)中心包括心理与教育实验中心和教师职前专业技能实训中心。前者建于2011年,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和行为观察室主要为我院心理学系、小学教育系以及教育技术系三个专业系的学生提供平台保障,总资产106万,占地197m2;后者建于2020年6月,由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书画技能实训室(2间)、案例教学和教具制作室以及电子钢琴训练室组成。总资产400万,占地503 m2。

【办学理念】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向善、向上、向美、合作、创新”为文化底蕴,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和数字化素养,适应国家教育改革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服务甘肃及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毕业去向与升学】

毕业生在中小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近几年,多数毕业生选择考取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继续升造。

【咨询电话】

莫老师:13679408452(小学教育)

胡老师:15352010007(教育技术学)

2023年教育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培养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理想坚定、素养综合、师德优秀、乐教适教,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全科型教师。实施“主教+兼教+特长”的“1+1+1”培养模式,即:主教学科至少能胜任语文、数学中的1门,兼教学科至少能胜任道德与法治、科学中的1门,特长学科至少能胜任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写字(书法)课程中的1门,体现“综合培养,学有专长”的人才培养特色。同时,能掌握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具备较强的小学全科型教学的组织能力,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教学组织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课程开发和教学研究能力。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层次:本科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

学制:四年专业类别:师范类

主要课程:

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哲学、小学英语基础、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儿童文学、写作、小学班队管理与活动设计、教育政策法规、小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小学教育学、教育统计与测量、科学技术与社会、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研读与教材分析、小学数学课程标准研读与教材分析、小学英语课程标准研读与教材分析、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小学英语教学设计、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教学、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指导、教师口语、乐理与视唱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西部及甘肃省内小学,能够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


教育技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掌握教育技术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能够运用计算机技术、新媒体技术进行学习资源的开发、管理与评价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复合型人才。能在中小学及中职学校从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信息化教学研究、学习资源设计与开发工作的专业人才,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层次:本科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

学制:四年专业类别:师范类

主要课程:

教育技术学、教学设计、学习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研究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多媒体技术与应用、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静态、动态网站开发、计算机网络、教育传播学、摄影技术与艺术创作、影视摄影构图学、电视教材编导与制作、电影电视剪辑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技术(电教)部门、教育培训公司、新媒体等机构,能够从事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学习资源设计与开发、教学视频制作、多媒体及新媒体作品创作、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教育技术学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