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介绍

2022-06-17 14:37    来源:    作者:

学院概况

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院。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门人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任务。学院最早可追溯到学校成立的两课教学部和1985年成立的政史系,至今已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伴随学校院系合并逐渐调整,2006年成立城市经济与社会管理学院,2008年独立为社会管理学院,2015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成为甘肃省第三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1个本科专业,1个思想政治教育系,还有路易∙艾黎研究中心、思想政治教育VR体验中心、法律咨询与服务中心三个中心,1个培黎展览馆,1个省级教学团队。

办学特色

学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新型人才为办学方针,秉承“精研广传,培思育人”的院训,坚持走政治立院、人才强院、制度治院、特色兴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学院强调师德为先、教学为基、科研为要的基本理念,倡导学科自信、专业自信、职业自信的内心信念,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带教学,不断提高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在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城市发展战略和马克思主义在甘肃的大众化研究方向上逐渐组成相对稳定的科研平台。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已经建设起了一支信念坚定、教风优良、结构合理,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铸魂育人使命感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教授5人,副教授22人,博士8人(含在读),其中硕士以上学位占比达到86%,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占比达到54%。学院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系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教研室。学院教师出版著作30部,编写教材8本,撰写论文454篇,纵向科研项目立项191项。

学生培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教育属于教师教育类专业,面向文史类学生招生,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主要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等课程。

近年来,学院不断探索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小班分类培养、错位侧重培养、就业导向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

毕业去向

学院学风优良,近年来研究性人才培养效果突出,多名学生考入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考继续读研深造,考研率多年名列全校前茅。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研究、党建党务工作、管理工作、宣传、学校学生管理以及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等。

招生咨询热线

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周老师:1815211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