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专业介绍

2022-06-17 11:13    来源:    作者:

学院概况

传媒学院是以培养服务于传媒行业的应用型人才为主的二级学院。现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四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文理渗透,技术与艺术融合特色鲜明的服务城市类专业集群。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12人,学院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确定为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多次获学校先进单位、校级文明单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被确定为教育部试点项目,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进的教学设备和实验环境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实训平台,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硬件条件。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新闻学专业被评为校级扶持建设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被列为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和广播电视编导两个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不断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突出发展传媒服务功能,注重强化应用能力培养”为办学指导思想,坚持“通过课程实验打好基础,通过综合实训提升专业技能,通过专业实习提高就业竞争力”的实践教学思路,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合格的现代传媒高级应用型人才。

办学特色

学院贯彻“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总要求,以“突出发展传媒服务功能,注重强化应用技能培养”为办学指导思想,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师为主体、人才质量为根本”的办学理念,坚持“通过课程实验打好基础,通过综合实训提升专业技能,学生在全国和省市级各类专业比赛中屡创佳绩,近年来学生获得各类奖励400多人次。通过专业实习提高就业竞争力”的实践教学思路,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合格的现代传媒高级应用型人才。学院多次获学校先进单位、校级文明单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40人,教授4人,副高职称教师8人。具有行业经历和双职称的“双师型”教师17人。近年来出版专著和教材40余部,电子类教材4(套),在国家和省级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成功申报各类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横向项目5项,学院获得各项科研资助经费340余万元,《广播电视概论》课程被评为省一流课程,曾获“全国师德标兵”、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师德标兵”等各种级别奖励30余人次。

实验实训

兰州城市学院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在原电教中心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最早可追溯到1983年。2010年初,在新闻学、教育技术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2011年7月,该中心被评为兰州城市学院“校级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用房使用面积1194 M2,设备台(套)数2187台套,设备总值(万元)1839万元。

在实验教学方法方面,一方面我们强调转变教师角色,使其从以讲授知识为主,转变为以策划教学内容、创设学习情境、配置学习资源、引导学习方向、点拨学习疑难、监控学习过程,评估学习效果为主,从台上的主角转变为台下的导演;另一方面倡导自主合作式学习,使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学习问题的探究者、任务执行者和合作者,使其学习内容不仅来自于课堂与教师,还来自于图书馆,来自于网络,来自于其他学习伙伴,来自于媒体实践。实行“开放式、探究式、任务驱动型”的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掘学生的创新潜能,激励学生自主创新,努力营造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环境。

学生培养

学院主动与行业对接,积极争取与行业单位合作,加强产学合作,助推学生专业能力发展。学鼓励学生参加竞赛,先后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甘肃省高校大学生演讲比赛、甘肃省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等各级别赛事中获得一等奖等多种奖励,赢得了社会各界及高校的广泛认可。学生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以自己的专业技能在部队赢得好评。

毕业去向与升学

学院在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传媒公司等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保障了毕业生的就业,学院平均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0%以上,并且毕业学生综合素质突出,业务能力强,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多名学生考取双一流学校研究生并成清华大学等院校的博士。

招生咨询热线

咨询电话:侯老师:15809311977(新闻学),雷老师:15117090217(网络与新媒体)

                 张老师:15352010118(广播电视编导),赵老师:13893292824(播音与主持艺术)

传媒学院专业介绍

新闻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突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地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宽阔的国际传播视野,具备系统的新闻学理论和媒介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以及熟练的现代新闻传播技能,能够在政府部门、传媒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编、创意策划、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全媒体新闻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导论、基础写作、新媒体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智能媒体传播、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传媒伦理与法规、全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视听节目制作、网络舆情分析与监测、融合新闻学、中外新闻传播史、融媒体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深度报道、媒介经营与管理、专业知识拓展进阶群选修课程。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政府部门、传媒行业、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新闻采编、创意策划、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

学位学制

文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网络新媒体思维,具有以新闻学、传播学、新媒体为基础的复合型知识结构,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在融合新闻生产、新媒体产品研发与运营、公共传播与网络舆情监控等方面具有全面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发展潜质,能在新闻媒体、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新媒体产品研发与营销、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新媒体运营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导论、基础写作、新媒体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智能媒体传播、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新闻学概论、新闻摄影、全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视听节目制作、融合新闻学、网络舆情分析与监测、新媒体创意与策划、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运营、全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实训、新闻摄影实训、摄像基础实训、非线性编辑实训、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全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实训、新闻摄影实训、摄像基础实训、非线性编辑实训、专业知识拓展进阶群选修课程。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新闻媒体、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新闻宣传、新媒体产品研发与营销、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新媒体运营与管理的工作。

学位学制

文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良好的职业道德,德才兼备、视野开阔,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良好的语言艺术表达能力及播音主持创作能力,能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领域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口语传播、形象代言与宣传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导论、播音主持艺术概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学、广播电视概论、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广播播音与主持艺术、电视播音与主持艺术、视听节目制作基础、新闻采访与写作、即兴口语表达、文艺作品演播、网络直播基础、主持人思维训练、主持人形体训练与形象设计、播音与主持实训、非线性编辑实训、网络主持与直播实训、专业知识拓展进阶群选修课程。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领域及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播音主持、口语传播、形象代言与宣传等工作。

学位学制

艺术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


广播电视编导(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当前影视发展与媒体融合需要,具有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人文修养和媒介素养,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各类传媒公司、各级电视台和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从事节目策划、制作及融合媒体传播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导论、基础写作、艺术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媒体概论、智能媒体传播、广播电视概论、摄影艺术与图片编辑、视听语言、电视节目制作基础、影视剪辑艺术、影视稿本创作、全媒体节目策划、新闻采访与写作、传媒伦理与法规、非线性编辑实训、影视音乐音响实训、微电影创作实训、无人机摄影摄像、纪录片创作实训、影视宣传片创作、专业知识拓展进阶群选修课程。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各类传媒公司、各级电视台和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主要从事节目策划、制作及融合媒体传播工作。

学位学制

艺术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