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黎机械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22-06-17 14:40    来源:    作者:

学院概况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以培养技术工程师和企业管理人才为目标,以突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综合应用能力为特色,秉承路易•艾黎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办学指导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近1700人。

学院现有焊接技术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等5个工程类应用型本科专业, 专业传承于1942年由路易·艾黎创办的培黎工艺技工学校的焊接技术、机电技术、汽车技术。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被教育部评定为汽车维修技术专业中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养培训基地、机电安装与维修专业中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点。

办学特色

我院以工科应用型专业为主,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秉承路易•艾黎“创造分析,手脑并用”的办学思想,建立了完善的校内外实践教学体系,保障了学生快速适应岗位的需求。构建了“学生主导的学生社团、教师主导的学科竞赛小组”第二课堂体系,极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秉承“以赛促学”的理念,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各级行业比赛,成绩斐然。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7人,博士17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教师队伍的90%以上,具有教师系列和工程系列双职称的教师37人,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教学团队3个。完成科研项目43项,完成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SCI、EI收录4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21部,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20余件。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技术发明三等奖及专利发明人奖各1项,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共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7项。

实验实训

学院现有机电、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焊接技术与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焊接技术与焊接质量评价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汽车检测与应用技术甘肃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专业实验中心5个,专业实验、实训室35个,研究室1个,实验室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固定资产约3000万元。有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焊接技术训练中心、汽车工程实践中心、数控加工中心、机器人工程训练中心等多个校内实习基地;与兰石集团等省内外知名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了20多个稳定可靠的校外实习基地,建立了机械创新设计协会等学生课外实践、创新创业平台。

学生培养

学院以项目建设为引领,以学科竞赛为抓手,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采用多种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成效显著。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奖400余项,在各类学科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50余项,省级奖励50余项,学生获得专利20余件,发表论文20余篇。

毕业去向与升学

学院在广东、江苏、河北、安徽、新疆等省份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充分保障了毕业生的就业,学院平均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0%以上。毕业生综合素质突出,业务能力强,主要去向为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毕业生升学去向主要是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长安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

招生咨询热线

咨询电话:柴老师,1332122221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曾老师,13893343701(机器人工程);

                 刘老师,18194271196(智能制造工程);晏老师,18394338728(焊接技术与工程);

                 施老师,13739313723(汽车服务工程)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专业立足西部城市、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控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应用能力、沟通与服务能力、现代工具使用和创新能力,养成良好国家安全意识、城市理念、国际视野、职业操守和人文关怀等综合素养,面向高端装备与自动化控制领域,尤其是智能装备及自动化系统行业,从事生产运行和设计开发等岗位工作,能够懂城市、会管理、能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其中企业主要面向高端智能装备与自动化系统的生产运用与管理、产品开发等岗位工作,包括石油、化工、新材料等相关企业;就业区域主要为西部城市和沿海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


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专业立足甘肃,面向全国,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具备扎实的机械设计、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实践应用能力;善于学习和自我发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信息沟通能力;能在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领域从事系统集成及运用、运维及技术服务和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气控制与PLC技术、机器人学、机电传动系统、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移动机器人定位与导航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与运维。

毕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全国机器人集成商行业、最终用户和工业自动化集成商行业,主要从事系统集成及应用、运维及技术服务、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等。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专业立足甘肃,面向全国,服务国家智能制造2025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与良好职业道德素养,具备较扎实的智能制造理论与工艺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在智能产品制造、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设计与运维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技术设计开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气控制与PLC技术、智能制造工艺与系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数控加工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集成系统设计。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精密仪器及机械自动化相关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主要从事智能产品工艺研发、智能制造集成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维护,软/硬件系统的生产和营销、系统测试和技术支持等部门的管理工作等。有部分学生考取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智能制造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专业立足甘肃,扎根西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态度、国家安全意识、城市理念等综合素养;掌握工程基础知识、焊接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在团队合作中具备生产运行、组织、协作和沟通能力,能够使工程行为符合职业道德、法律和社会责任的要求,具备终生学习和不断扩展自己知识的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焊接结构与工艺设计、焊接质量检测与评价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焊接冶金学、弧焊电源、弧焊方法与设备、金属材料焊接性、焊接结构与生产、焊接检验、无损检测实习

毕业去向

毕业生立足甘肃,扎根西部、面向全国机械和材料加工等行业,能在石油化工、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建筑等企业从事焊接结构的设计与评定、焊缝性能的检测与分析等技术研发工作。同时也能从事焊接设备的维护和管理等工作,3-5年内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优秀管理者。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系统地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具备“懂技术、会管理、善服务”综合素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创新性意识、组织协调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汽车、交通、保险等行业从事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技术与项目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技术、电工电子学、汽车构造(含新能源汽车构造与原理)、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智能网联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理论、汽车服务、汽车保险与理赔、企业与项目管理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汽车、交通、保险等行业,主要从事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保险理赔、汽车营销、汽车物流、汽车产品售后服务、 二手车鉴定评估、汽车服务企业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