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黎石油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22-06-17 14:59    来源:    作者:

学院概况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石油工程学院于2009年11月成立。学院现有2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342人。设有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4个本科专业。学院秉承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先生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思想,以质量求生存、创新求发展、就业为导向,培养知识结构优、实践能力强、敬业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石油与天然气应用型人才。

办学特色

学院拥有省级重点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1个,省级一流专业(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 2个,省级特色专业(油气储运工程) 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石油与天然气实验教学中心、能源工程实验中心) 2个。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紧紧围绕培养目标,不断优化培养模式,依托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按照“工学结合” “教做合一”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师53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博士23人(在读5人);校外兼职硕导5人,“双师”教师1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创新创业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教学教育团队1个。近5年,学院教师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8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2项,科研经费资助达到600多万元;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21篇,EI论文12篇,CSCD论文25篇;获取各类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

实验实训

学院建有钻井工程、城市燃气等26个专业实验(实训)室,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学院与江苏盛虹石化、西部管道公司、西部钻探公司等单位建立了2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学生培养

在学生培养上,学院依托与行业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循环培养模式;根据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采取双导师制,推进培养内容与特定职业人才的衔接。针对毕业生面向生产一线,通过传承铁人精神,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工作品质。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方面,全面建立了“校赛、省赛、国赛”有效衔接的三级竞赛体系。近5年,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66项,发表论文31篇,获国家专利9项;申请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部级8项,资助经费近20万元。

毕业去向与升学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学院石油行业办学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实现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学院每年就业率超过90%,近三年考研率平均达到11.2%,部分考研学生被兰州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录取。

招生工作联系人

王琪:13369495696

招生咨询热线

咨询电话:郭老师:13571873615(石油工程),何老师:13389400908(油气储运工程)

                 权老师:13893136578(资源勘查工程),董老师:13893162076(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培黎石油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意识强,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较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油气储运工程师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油气矿场集输与处理、油气管道、油气储存与装卸、城市燃气输配等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管理、工程设计与施工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油气集输、油气储存与装卸、城市燃气输配、管道与储罐强度。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主要从事油气集输与矿场加工、油气储存与输送、城市燃气处理与输配等领域的设计、生产、运行、管理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


石油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学基础知识和石油工程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问题分析、创新思维、使用现代工具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身心素质、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突出实践创新和跨界整合能力,具备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油气生产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施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积极服务行业与社会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油层物理、渗流力学、油气田开发地质学、油藏工程、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田化学。

毕业去向

考取重点大学研究生,以及国内外油田及其服务行业的技术岗位,进行工程设计、勘探、开发、运营、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油气资源勘查、固体矿产勘查及城市地质调查所需要的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能在资源勘查、工程建设、灾害防治、环境保护、旅游地质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工程管理、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普通地质学、结晶矿物学、晶体光学、构造地质学、岩石学、地球化学、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矿床学。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油田、地质矿产勘查及地质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工程管理、旅游资源开发。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油气资源勘查、固体矿产勘查及城市地质调查所需要的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能在资源勘查、工程建设、灾害防治、环境保护、旅游地质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工程管理、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光电与光化学转换原理、流体机械能转化原理与技术、储能原理及技术、流体力学、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气工程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原理应用。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新能源产业集群相关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新能源清洁转化利用工程项目设计、施工、运维、检测等技术工作,也能在新能源相关设备生产、研发、技术支持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普通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