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专业介绍

2022-06-17 14:08    来源:    作者:

学院概况

城市建设学院成立于2021年7月,是学校新一轮二级学院和学科专业调整中着力打造的体现城市特色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强化实践,注重应用,专业紧密契合城市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城市建设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现有学生250人。

学院目前设有城乡规划、建筑学、土木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城乡规划、建筑学为五年制本科专业。建筑学、土木工程专业分别于2021、2022年开始招生。


办学特色

学院秉承以 “产业导向”“就业为本”的办学理念,紧跟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瞄准“城市更新”“城市人居环境”“智慧城市”“智能建造”等社会发展新需求,深入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课程设置与新兴数字技术、工程技术创新紧密结合。依托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省级科研平台,在城市更新与城乡空间治理、绿色建筑设计与BIM应用、城市地下空间防灾减灾三个重点发展方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队伍,其中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100%,团队成员拥有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多个不同的专业背景,知识结构合理。学院重视双师型教师引进与培养,现有高级工程师3人,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3人、国家注册二级建筑师1人、国家注册一级造价工程师1人、国家注册二级建造师3人。同时依托学校与天津城建大学结对帮扶平台,与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有着广泛的教研合作交流。


实验实训

学院现已建成绘图实训室2个、评图实训室1个、建筑模型实验室1个。建筑模型实验室配有切割机、激光雕刻机、3D打印机、3D扫描仪和各种模型制作工具等设备,为学生进行建筑、城市和景观模型制作等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将于1-3年内完成智慧城建综合实训基地、土木工程专业相关基础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学生实验实训条件。


学生培养

学院重视学生应用技能培养,强化以赛促教,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对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的引领作用,将技能竞赛资源融入教学过程,坚持以赛促学,切实锻造工匠精神。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获得第七届‘城院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立项1项;“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校赛创业’挑战赛校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高教主赛道一等奖1项。

城乡规划、建筑学专业自2021年起每学年可选派5 名优秀学生赴天津城建大学相关专业进行为期两年的交流学习。有意愿的学生可修读天津城建大学高自考第二学历、辅修等专业,达到规定条件后,由天津城建大学颁发相应证书。

毕业去向与升学

学院与省内多家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平均就业率达85%以上,并且毕业学生综合素质突出,业务能力强,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毕业生升学去向主要是西北大学、武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


招生咨询热线

咨询电话:李老师:15117218575(城乡规划专业),杨老师:18189569200(建筑学专业),房老师:15336081862(土木工程专业)。

城市建设学院专业介绍

城乡规划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城乡规划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专业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城乡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乡村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国土空间规划、区域分析与规划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能在城乡建设、国土规划、土地管理、自然资源与旅游资源开发管理、

环境保护、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大型企业等部门从事规划与管理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85%以上。

学位学制

工学学士 学制五年 普通类


建筑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建筑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获得建筑师的基本训练,熟悉建筑设计的专业规范和要求,了解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可完成各类建筑的方案与设计施工图设计,能在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规划管理等城乡建设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及咨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初步、建筑物理、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制图基础、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节能技术、建筑设计、外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建筑设计原理、建筑模型、建筑师业务知识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就业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及政府管理部门,也可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

学位学制

工学学士 学制五年 普通类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力学、结构、BIM技术、土木工程设计与施工、工程项目管理与工程经济、工程检测与加固、智能建造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力学分析、结构设计、BIM技术应用、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文字图纸表达与识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能在土木工程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检测与加固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制图、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造价

毕业去向

毕业生面向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主要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检测加固等方面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普通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