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22-06-17 14:22    来源:    作者:

【学院概况】

兰州城市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是在适应学校学科、专业调整,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专业布局的基础上,于2021年6月在原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进行学科专业调整的基础上设置的二级学院。

现有物理学、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有在校学生640余人。近年来出版专著、教材及教参21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99篇,EI收录论文9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承担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3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承担横向研究项目14项,科研总经费1000余万元;获地厅级及其以上各类科研奖励10余项。

学院建有纳米材料计算模拟与应用、固体材料辐照效应与表面改性、信息传输与通信安全(应用型)3个校级重点学科方向,拥有新材料设计与性能分析、信息传输与通信安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所3个校级科研平台。

【办学特色】

学院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创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其中通信工程专业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议,开展“企业主导、学校主体、师生参与、校内实施”的人才培养及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物理学专业为我校老牌专业和优势专业,主要为基础教育培养初高中物理教师,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与天水华天科技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校企联合培养学生。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教授6人,副教授18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2人;有博士16人,硕士14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78.6%,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92.9%。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青年学者1 人,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2 人,兰州优秀科技工作者 1 人,享受甘肃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津贴3人。

【实验实训】

学院综合实验实训中心下设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信息与通信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兰州城市学院 ICT 产教融合省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拟建),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1300多万元。综合实验实训中心不仅可以承担通信工程、物理学等专业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而且可为学生科技创新、开放实验、毕业论文(设计)等提供支持。

【学生培养】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采用多种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成效显著。近年来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4项;“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励4项;“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奖励100余项;甘肃省大学物理实验竞赛奖励20余项。

【毕业去向与升学】

学院在省内外多个城市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保障了毕业生的就业,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居学校各学院前列。部分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考研率12%。毕业学生综合素质突出,业务能力强,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招生咨询热线】

咨询电话:赵老师:13919799968(通信工程),蒋老师:15346717115(物理学),黄老师:13919118232(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电子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信息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掌握专业技能和相关研究方法,具有优秀的职业素养、专业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能够在通信领域或信息技术相关行业从事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及其他信息设备的研究与开发、建设与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据通信技术、移动通信系统、宽带接入技术、光传输技术。

毕业去向

面向通信行业设备生产商、运营商、服务商和应用商,在无线通信、光通信方向进行通信网络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

学位:工学学位

学制:学制四年,普通类


物理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物理学专业知识及相关交叉学科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能在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和教育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理论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原子物理学、中学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等。

毕业去向

进一步深造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从事物理教学及其他相关行业部门的技术工作。

学位:理学学位

学制:学制四年,普通类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掌握扎实的微电子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集成电路设计与封测、微电子器件与工艺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技术、生产管理、及其他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集成电路测试与封装、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设计与制作、固体物理、MEMS概论、半导体物理、信号与系统、半导体薄膜生长与物性、传感器原理与检测。

毕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在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从事电路设计、封装测试、设备维护及生产管理工作;在微电子器件制造类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从事版图设计、制造工艺、生产加工等工作。毕业生也可进一步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等相关专业攻读研究生。

学位:工学学位

学制:学制四年,普通类